中心动态 产业动态

IGCC在“爱家科技”完成石墨烯产品认证现场评审工作

2018-09-13

近日,国际石墨烯产品认证中心(IGCC)组织专家对北京爱尚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爱家科技,838385)进行了工厂评审。评审组分别于9月7日和9月12日对爱家科技的质量体系建立和实施以及产品的一致性进行了现场评审。评审组由IGCC技术委员会委员、德国认证专家WernerBergholz担任组长。经过此次评审,爱家科技有望成为首家获得IGCC石墨烯下游产品认证的企业。

IGCC作为第三方认证机构,在爱家科技提出对“石墨烯低压红外电热织物”认证的申请后,首先由IGCC组织评审员前往生产工厂随机抽取样品,并送IGCC指定检测机构“国家红外及工业电热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型式试验。确认实验结果符合IGCC相关标准要求后,再由IGCC组织专家对爱家科技进行质量体系和生产现场实施情况评审。企业只有通过严苛的合格评定程序之后,才可获得证书。企业获证后,IGCC还会定期对其认证有效性进行现场的监督检查。



自2018年1月8日成立以来,IGCC依托于全球各石墨烯产业平台的资源优势,采用先进标准作为认证准则,整合顶尖检测资源,为全球客户提供专业、优质、一揽子认证服务,为行业维护契约精神、为市场建立起信任平台。IGCC以严谨的工作态度,专业的服务质量树立“国际石墨烯产品认证中心”品牌形象。面对市场上鱼目混珠、真假难辨的石墨烯产品,IGCC以第三方自愿性产品认证的方式,净化市场环境、助力行业发展。

本次评审组的组长Bergholz教授在西门子等企业担任质量负责人三十余年,同时还在雅各布大学担任质量管理、统计工具等多门现代质控实操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国际顶级专家。Bergholz教授在对工厂质量体系运行情况做详细了解后,向企业推荐了SPC方法。SPC方法作为目前电子电气行业已广泛采用的质控方法,应早日引入石墨烯产品制造企业。SPC方法通过简单的表格填写,能使企业对过程稳定性有定量的掌握,同时也使得企业更深入的了解各工艺参数在最终产品质量中扮演的角色。



此外,针对爱家科技这样的石墨烯终端产品制造商,Bergholz教授还指出,如何将客户和市场对终端产品的参数需求,一步一步向上追溯,直至向石墨烯原材料供应商提出对于石墨烯原料粉体或浆料的性能要求,是爱家科技这样的企业从同行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同时,终端产品也应该能追溯回石墨烯和其他关键原材料部件。只有做到了完整的追溯,并能证明各加工工序不会破坏石墨烯材料的结构和性能,才能证实产品是真正的石墨烯产品。

最后,审查组也对爱家科技提出了加强知识产权管理的建议。石墨烯作为新兴的领域,应用产品之争应该是知识产权之争,更是标准之争,只有牢牢占据知识产权制高点,并推动相关先进技术进入标准,才能在行业和市场中占得先机。